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信息  >  温度超过一亿摄氏度,到底用了什么材料不被熔化?
温度超过一亿摄氏度,到底用了什么材料不被熔化?
发布时间: 2021-07-15

前段时间,咱们报道了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 (东方超环)实现了可重复的1.2亿度101秒等离子体运行和1.6亿度20秒等离子体运行,再次创造托卡马克实验装置运行新的世界纪录

作为一切能量之源,太阳的内部每秒钟会有6亿吨氢聚合,产生5.95亿吨氦,在这个过程中,缺失的500万吨质量转化为能量,等同于十亿个万吨级的氢弹。我们能否制造一个太阳呢?

为了这个计划,杨青巍努力了37年。2020年9月,中国人研制的最新一代人造太阳正在进行最后的安装。

事实上,人造太阳指的是一个被称为托卡马克的科学装置。利用它,人们就可以模拟太阳内部的核聚变反应制造能量。这个过程中的温度超过一亿摄氏度,地球上没有材料能够经受得住这么高的温度,而托卡马克装置把线圈像鸟笼一样排布,由此形成的环形均匀磁场,可以将等离子体约束并悬浮在环形空间内,从而实现可控核聚变。

事实上,能够制造出这个规模装置的国家并不多,除中国外,只有美国、日本等少数国家。科学家们描述,可控核聚变比人类登上火星还难,它涉及众多工程学、物理学、材料学等难题。

第一壁指的是反应进行的环形空间内壁,这个部件直接面对上一亿摄氏度的燃烧的聚变等离子体,也被称作防火墙,让后面的部件不受到烧损。

高级工程师谌继明花了八年的时间,做了上千次的实验,终于找到了适合做第一壁的材料。为了兼顾导热性能和性价比,谌继明最终的方案是采用铍、铜和不锈钢组合的方式

谌继明团队的研发和制造实力,同样吸引了世界的关注。2025年,由谌继明团队开发的第一壁将正式用于ITER项目,那是由中国、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七方共同建造的一个核聚变实验堆,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托卡马克装置,被称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大科学工程。

 

可控核聚变,被认为是解决未来能源的重要选择。中国人的计划是建造一座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真正将可控核聚变产生的热量利用起来发电。到那时,人造太阳产生的近乎无限的清洁能量,将会最终解决能源与环境的平衡,带我们进入一个绿色发展的未来。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