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动态  >  “海龙”举升电潜泵首次实现海外商用
“海龙”举升电潜泵首次实现海外商用
发布时间: 2024-03-20

近日

伊拉克米桑油田BUCN-179H井

打上激动人心的烙印

工程技术公司自主研制的

HAILOONG LIFT

(“海龙”举升)

电潜泵在该井投用

电潜泵在地下3000米深处

以45赫兹的频率平稳运行

油龙源源不断汇入生产管汇

第一批10套电潜泵落地米桑油田

这是中国海油自主化电潜泵

首次实现海外商业化应用

从产品开发到走进海外

时光划过了20年......

产品之光

2002年,中国海油向电潜泵领域进军。开拓电潜泵市场,意味着研发的产品要具有世界一流水准。

面对油藏产液量幅度变化大的问题,国外常规电潜泵没有应对良策。工程技术公司机械采油公司原主任工程师张光一挂帅,黄新春、杜丹阳、李令喜、付军等技术骨干誓师,宽幅泵攻坚行动启动。

为攻关宽幅泵核心部件——叶导轮,张光一连续4天坚守实验室,整整26小时没有合眼。他推开家门的那一刻,饭桌上月饼外围的十瓣边角,让张光一思如泉涌——三瓣式设计不行就用八瓣,八瓣式设计不行就用十瓣。张光一激动得连外套都没有脱,转身走进夜色。

张光一团队啃下了宽幅泵设计这块硬骨头。

宽幅泵高效工作区范围优于国外产品最高83%,满足渤海油田98.35%的生产井需求,让电泵种类一举减少72%。经现场应用,秦皇岛32-6油田某井在含砂量提高20倍的情况下,较之前投用的常规电潜泵产液提高106%,使用寿命提高近7倍。

品牌之光

2017年8月,米桑油田外方部门总经理侯赛因一行13人来访,希望中国海油的电潜泵等产品挺进海外市场。

侯赛因突然问道:“你们这个产品的品牌名字叫什么?”多年来,大家一直呵护的产品还没有一个像样的名字。

2017年底,由工程技术公司设计的HAILOONG LIFT商标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2019年4月,中国海油唯一的人工举升(机械采油)商标HAILOONG LIFT正式生效。

HAI,为“海”的中文音译,寓意在海上油田闯出一片新天地,冲出海油,走向世界;LOONG,是“东方神龙”的英文翻译,象征龙的传人运营的产业如虎添翼,龙腾万里。同时,取英文单词LONG“长”的意义,产品长久,质量优异。

完美之光

电潜泵所需的动力电缆动辄几千米,伴随生产管柱下井,要不断将保护电缆的护罩固定在油管接箍处。因此,传统电潜泵下入作业,每个班次至少两人同时在现场,即一人在钻台下部,收放电缆;另一人在钻台之上,固定电缆护罩。

2019年,“魏荣强职工创新工作室”向智能化、节能化电缆收放机发起攻坚。时值夏日,魏荣强拿起桌子上的遥控器打开空调,瞬间,一个想法闪入脑海:电缆收放可以遥控操作。

经反复试验,2020年10月,首台样机研制成功。很快,无线遥控电缆收放机在国内常态化应用。

 

20年走过,工程技术公司让中国海上油田电潜泵依赖进口的历史画上了句号,一半以上的海上油井澎湃着中国“心”。HAILOONG LIFT电潜泵在国内应用超4000井次,形成井下电潜泵、地面控制系统全产业链条,自主技术及产品达31项,谱系产品具有绿色高效等优点。

 

与此同时,HAILOONG LIFT电潜泵在伊拉克米桑油田AGCS-33井试运行超1000天,远超该油田电潜泵平均检泵周期739天的纪录。

海外之光

 

 

 

这次BUCN-179H井电潜泵下入作业,海油发展技能专家魏荣强亲自担任领队,操控无线遥控电缆收放机正常运转,完成全部作业。

米桑油田深层高含二氧化硫、二氧化碳,作业团队研制高绝缘防护装置,安装在电缆根部,提升电缆连接处绝缘防护等级,延长机组运转寿命。

 

作业时,恰逢米桑油田多雨季节,雨后的井场变成泥泞的“海洋”。为防止电缆被泥巴包裹,魏荣强和作业团队利用废旧油管焊制支架,让作业顺利完成。

此刻,米桑油田BUCN-179H井变频柜的面板上跳动振奋人心的荧光,在油田的旷野中璀璨闪烁。

 

这抹光,传递着3000米地下电潜泵的生动频率;这抹光,呈现着米桑油田滚滚油龙的无限生机;这抹光,必将连成一片,照亮HAILOONG LIFT电潜泵走向海外的道路。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