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信息  >  掘金海上风电 又一千万千瓦级基地即将诞生
掘金海上风电 又一千万千瓦级基地即将诞生
发布时间: 2021-11-25

经不完全统计,广东、浙江、江苏、山东、广西以及海南均已出台了相关规划。

11月2日,山东省海洋局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处处长段建文在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表示,山东将聚焦渤中、半岛北、半岛南三大片区,推进海上风电集中连片、深水远岸开发应用示范,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和千亿级山东半岛海洋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

在今年国际风能大会上发布的风电伙伴行动计划也提到,以技术进步为核心,在地方积极的规划政策、并网政策和金融政策支持下,海上风电力争在2024年全面实现平价,为沿海地区能源转型和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十四五”期间,在高质量推进广东、浙江、江苏等地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的同时,着力推动山东北部、闽南外海、广西北部湾以及海南省的海上风电规划建设。

在技术和经济性上,风电行业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十四五”期间,在我国高速风资源区,风电的度电成本完全可以降低至0.1元,加上储能的成本,也比煤电更具竞争力。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说,从资源量角度来看,据最新评估,海上风能资源技术开发潜力超过35亿千瓦,开发潜力巨大。从产业链角度看,经过多年的培育,我国已具备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自主设计、研发、制造、安装、调试、运行能力。此外,海上风电开发成本已大幅下降,2010-2020年度电成本降幅接近53%。

大规模开发海上风电将成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的重要选择。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