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信息  >  阿波罗的郑海霞核电产品设计研发工匠创新工作室获评“2023年度上海市工匠创新工作室”
阿波罗的郑海霞核电产品设计研发工匠创新工作室获评“2023年度上海市工匠创新工作室”
发布时间: 2024-03-20

近日,上海市总工会印发了《关于命名2023年度上海市工匠创新工作室的决定》,奉贤区上海阿波罗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郑海霞核电产品设计研发工匠创新工作室”获评“2023年度上海市工匠创新工作室”荣誉称号。

 

郑海霞工匠创新工作室

工作室(团队)曾获荣誉: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专有技术证书—超巨节能核电站循环水泵变频自主化技术及运行优化》

上海市奉贤区经济委员会——《2020年度奉贤区创新产品项目》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核电站海水循环泵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核电站海水循环泵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乏燃料贮存格架》重要创新成果优秀奖

郑海霞工匠创新工作室成员拥有一支以国内核电用泵及非标设备领军人物为首的高素质、专业化、集约化的创新团队,领衔人郑海霞曾获“上海工匠”荣誉称号。团队组织开展了核电海水循环泵的关键技术研究,攻克了10余项关键技术,发表论文5篇、实用新型专利3个,形成了100%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核电海水循环泵设备的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他们组织和实施公司已承接的20个核电合同共84台海水循环泵,包括对泵组设计方案、设计文件审查等设计管理工作,对设计过程、采购过程、现场安装调试过程中技术交流和技术交底进行把关。2021年完成了“华龙一号”福清5/6号机组和海外首个“华龙一号”卡拉奇K2/K3核电项目海水循环泵交付和机组商运发电,彻底打破国外垄断和“一带一路”国家的“限售”壁垒,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产品市场占有率已达到80%以上,填补了国内空白和彻底打破了国外对该设备的长期关键技术封锁,进口海水循环泵单台价格约为人民币3000万元,自主化后海水循环泵单台价格为1500万元,每台泵为用户节省采购成本1500万元,84台海水循环泵已为核电用户节省设备采购成本约126,000万元,按6.35汇率计算,累计为国家节约了外汇约19,843万美元,降低了备品备件国外采购的高昂成本,同时缩短了核电业主维护检修时间和降低了运行检修成本。

他们完成的6个核电站用样机研制工作:贝类捕集器、高温气冷堆运输贮存容器、乏燃料贮存格架、漳州1/2和海南3/4重要厂用水泵样机和三澳1/2机组循环水泵进水流道试验的研究,为拿到霞浦1/2、徐大堡3/4、田湾7/8贝类捕集器,山东荣成石岛湾高温气冷堆运输贮存容器,田湾3/4/7/8和徐大堡3/4乏燃料贮存格架奠定了基础。

团队参加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数据驱动的制造企业智能决策技术与系统”项目核电泵类设备智能诊断运维系统研究。针对核电站关键设备故障诊断中存在的故障隐患和过度检修等问题,通过开展海水循环泵在线监测与运维技术的研究,实现海水循环泵关键部件的故障进行精准诊断及预示,使得海水循环泵由定期维修转为视情维修,提高机组运行安全性和经济性。郑海霞还组织设计了“循环水泵智能诊断试验台架”,通过搭建海水循环泵在线监测与运维技术试验台架,掌握海水循环泵正常运行和故障运行状态特征,为海水循环泵在线监测和运维技术的研究奠定基础。

他们研发的产品为阿波罗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各项经济指标每年保持一定比例的上升幅度。产品的国产化为我国节约了大量外汇、降低了设备价格,提高了我国核电设备的自主研发、产品设计、加工制造能力,降低了核电站的建设成本、运营成本,填补了我国水泵行业的空白,突破了西方国家对我国核电设备的控制和封锁等方面具有重大社会效益。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