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秘书处联系方式战略合作伙伴返回主站页面

行业资讯/ Midwifery 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市场动态  >  浅谈双吸泵选型
浅谈双吸泵选型
发布时间: 2023-05-12

水泵选型中,若选型不当,易造成成本偏高或泵实际性能满足不了现场需求。现举例来阐述水泵需要遵循的一些原则。

例:客户需要的性能参数见下表(注:抽送介质为清水):

▲表一

根据泵轴功率计算公式可知:泵轴功:166.1kW,电机选择合适。根据轴功率等判定所配电机是非常重要的步骤,可避免“小牛拉大车,大牛拉小车”的情况。

若根据下表选择型号:

▲表二

仅从流量、扬程两个参数看,是满足客户要求的,但细细分析后便会发现不是最佳选择。

1. 从参数表上看,在泵的大流量点运行。在大流量点下,水泵运行极易发生汽蚀、供水不足等,致水泵工作寿命减少、噪音、振动增大等一系列问题。

2. 所选泵功率比客户要求的高一档,使现场耗电量增加;

3. 由上表可看出,选型型号中带“C”,此表示泵叶轮外径经过三次切割,切割次数过多,性能会有明显变化、效率也会下降。叶轮外径切割过多,同时会相应地增加加工成本。

下表是根据《SLOWN系列高效双吸离心泵》样本选取:

▲表三

在客户参数下,效率达到82%,轴功率为:156kW。

表三同表二对比不难发现:

1. 客户要求的参数在最高效率点附近运行,运行区域合理;

2. 原型叶轮就可满足客户工况要求,降低加工成本;

3. 泵重量降低近30%,降低生产成本,更有市场竞争力;

4. 泵效率明显上升,耗能下降,为客户节约运行成本。

综上,选SLOWN250-480(I)/4更合理。

在双吸泵常规选型过程中,可按以下原则进行选型:

1. 水泵工况点最好落在最高效率点附近且在高效区内;

2. 尽量选公司已生产过且性能优良的泵型号;

3. 按样本参数选型,如样本参数不能满足选型参数,可与市场中心技术支持或技术中心设计室协商。

双吸泵选型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 转速:

转速正常按客户给定要求确定,同一台泵转速越低,相应的流量、扬程等均会下降。选型时既要考虑经济性能,也要考虑现场条件,如:介质的粘度、耐磨性、自吸能力、振动因素等。

2. 汽蚀余量确定:

汽蚀余量可根据客户给定的数值确定,也可按水泵进口情况、介质温度及现场大气压力来确定:

水泵安装高度计算(简易算法:按标准大气压、常温清水)如下:

其中:hg—几何安装高度(正值为吸上,负值为倒灌);

pa/pg—安装所在地大气压力水头(标准大气压下、清水时按10.33m计算);

hc—吸入水力损失;(进口管路短且不复杂的,常按0.5m计算)

pv/pg—汽化压力水头;(常温清水按0.24m计算)

(NPSH)—许用汽蚀余量;(为确保安全,按NPSHr×1.2计算,NPSHr见样本)

例如汽蚀余量NPSHr=4m:则:hg=10.33-0.5-0.24-(4×1.2)=4.79 m(结算结果为正值,则表示可吸上≤4.79m,即进水水位可在叶轮中心线下方4.79m以内;若是负压,则必须倒灌,倒灌数值则要大于计算值,即进水水位可在叶轮中心线上方计算值以上)。

上述是按常温清水正常海拨条件下计算的,若介质温度、密度及海拔高度非常规,为避免汽蚀等问题影响泵组正常运行,均要选取相应的数值代入公式计算。其中介质温度和密度对照《水在不同温度下的汽化压力和密度》、海拔高度对照《全国主要城市的海拔高度和大气压力》相应数值计算。另许用汽蚀余量NPSH为确保安全,按NPSHr×1.4(此数值至少取1.4)。

3. 常规泵进口压力≤0.2MPa,进口压力+扬程×1.5倍≤打压压力时,按常规材质选择;

进口压力+扬程×1.5倍>打压压力时,符合要求的按常规材质,进口压力过高或要求实验压力过高等不符合要求的要与技术确认更换材质或者修模加壁厚处理;

4. 常规泵机封型号有:M7N、M74及M37G-G92系列,具体用哪种要看泵设计,常规机封材质:硬/软(碳化钨/石墨);当进口压力≥0.8MPa时,须选用平衡型机封;

▲适用于介质为:清水

▲M37G/**-G9,适用于介质为:清水等

5. 双吸泵介质温度建议不要超过120℃,当100℃≤介质温度≤120℃时,常规泵需修模:密封腔&轴承部位处须加冷却腔外接冷却水;泵所有O型圈材质均用:氟橡胶(含机封内)。

总之,水泵选型合适可极大的增加效益,选型不当则会增加各种有形无形成本,对于一些比较简单的泵选型,可直接按样本确定,如果选型参数与样本参数相差过大或没有太大把握的,选型有疑问可与市场中心技术支持或技术中心设计室协商。

以上,供大家参考!

关于协会帮助中心会员服务联系方式
  • 扫描关注协会微信